凝聚态物理研究所

孙强:物理学是灯-照亮了新材料设计的路

发布日期: 2019-04-02   作者:  浏览次数: 77

讲座题目:物理学是灯——照亮了新材料设计的路
主讲人:孙强 教授
主持人:孙得彦 教授
开始时间:2019-04-10 13: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孙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7月年于西南大学获物理学士学位,1987年7月于四川大学获理论物理硕士学位,1996年12月于南京大学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他长期从事原子团簇、二维材料与新型能源材料的计算模拟与设计。2009年4月至2015年5月担任美国物理联合会(AIP)主办的<Journal of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Associate Editor;现任国际材料学术期刊《Annals of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Materials Transactions》,《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编委,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理事。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在于量子拓扑材料在能源中的应用以及应用机器学习方法设计新材料。


报告内容简介:

自从亚里士多德提出物理学的概念以来,经伽利略、牛顿、麦克斯韦、爱因斯坦、普朗克、海森伯、薛定谔等物理大师们的建造,物理学为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直接的推动力,并成为指引其它学科和技术革新的明灯。本报告鉴于材料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一切高新技术的物质载体,在能源、环境、信息、智能技术等前沿领域中必不可少,我们将结合实际研究示例,讨论如何运用物理学思想和物理学原理去设计新材料包括二维磁性材料、储氢材料、热电材料、CO2转化材料、和新型离子电池材料,以激励学生学好物理并创造性地应用于与国民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密切相关的高新技术领域,以“物理”助推“中国梦”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