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态物理研究所
研究所介绍 
研究所介绍
研究所领导

 
您的位置:
研究所介绍

凝聚态物理是研究凝聚态物质的结构和组成单元之间相互作用与运动规律,从而阐明其性能和用途的科学。凝聚态物理以固体物理为基础的外向延拓,研究对包括液体,电子半导体、超导体、晶体、磁性物质、液晶、熔盐、液态金属、电解液、玻璃、凝胶等。凝聚态物理学,作为当前物理学中最大、最活跃的分支学科之一,在许多学科领域乃至最前沿的高新科学技术领域中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或进一步攻读博士从事凝聚态物理、物理化学、材料学方向研究和的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愿意并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广泛的学术求知欲和敬业、创新、创业精神,具有艰苦奋斗、坚持不懈、认真求实、勇攀高峰的科学学风,具有谦虚谨慎、不计得失、勇挑重担、善于合作的团队风格。
3)在本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备一定的听说和书面表达能力。
5)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目前我们专业有教授8名(其中包括紫江优秀青年学者,紫江青年学者)、副教授4名。近年来,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在内的多个国家和上海市的学术奖励。专业导师承担多项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Materials,JACS, Angew. Chem, Adavnce Materials, Acta Materialia等顶尖级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培养的学生获得了包括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在内的多个奖项。本专业导师活跃在实验、理论与计算凝聚态物理的多个研究前沿热点领域,与国内外多家顶级学术机构保持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如:美国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德国马普研究所、美国堪萨斯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